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基层法院动态

寿光法院配合党委政府处置“僵尸企业”推动区域产业整合与企业转型升级

来源:   发布时间: 2018年07月13日

  寿光作为县域经济百强县(市),经济体量较大,转方式调结构、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十分艰巨。2016年以来,寿光法院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,依法履行破产审判职责,稳妥处置“僵尸企业”,助力新旧动能转换,推动产业转型升级,取得明显成效。

  一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,服务新旧动能转换

  一是紧跟决策部署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《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》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等一系列意见,以及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,同步出台了司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21条意见,配合党委政府依法处置40家“僵尸企业”,市委常委会11次听取破产审判汇报,市政府常务会17次专题研究破产企业处置问题,对各次会议纪要确定的涉法事项,政法委实时跟踪督办。

 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。党委政府综合运用市场机制、经济杠杆、行政手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,对深陷金融借款、社会融资、职工薪酬等债务危机的僵尸企业,严格筛选并建议纳入破产审判程序。寿光法院克服政府不宜过度干预、债权人无力推动等困难,依法受理破产案件37件;对建议破产的其他16家“僵尸企业”,由政法委牵头加强社会面管控,法院主动开展法律论证,及时纳入破产“预重整”程序。

  三是府院协同推进。对法院受理的破产案件,政府一律作出“两承诺一保证”备忘录(承诺包靠化解信访、不因信访问题影响法院考评,保证托底收购破产资产),政法委主动包靠化解涉“僵尸企业”信访问题;每年拨付200万元设立破产基金,专项用于“空壳”企业破产启动;责成行政主管部门选派工作组,由政法委牵头进驻拟破产企业,接管资产、封存账目、安置职工。寿光法院克服“一破了之”的狭隘程序观念,统筹法律、经济和社会效果,创造性地推进僵尸企业破产。

  二、摒弃机械司法理念,分类处置“僵尸企业”

  一是对尚有运营价值的实体企业,实施破产重整。对华麟面业、华源面业、鸿昌天然气等产业结构合理、有市场前景的“僵而未死”企业,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,注重激活闲置要素资源。其中,华麟面业申请破产时,资产评估价值5800万元,负债2.7亿元,但作为潍坊市规模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,具备技术优势和市场潜力。通过招募寿光建设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人,华麟面业成功破产重整,盘活了优质资产,保住了企业品牌,80名技术职工返岗再就业,生产规模扩大一倍,当年盈利翻番。

  二是对资金链断裂的房地产企业,协调托底接盘。在壹品世家、中央华府、昌宏新达城等5起涉房地产项目破产案件中,依照最高法院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,参照对济南彩石山庄案件所作的“购房者的购房款返还请求权优先于工程款求偿权与抵押权”的批复,依靠政府托底并给予政策支持,成功招募有实力的开发企业顺利接盘,涉案的29栋居民楼竣工验收、配套完善、交付入住,彻底解决了工程烂尾、交房无期、欠薪讨债等难题,保障了购房户权益。

  三是对“两高一剩”的濒危企业,坚决破产清算。高污染、高能耗、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挤占有限的区域经济资源,严重影响县域经济发展,必须予以淘汰、市场出清。例如,金田丰润油脂公司因设备落伍、连年亏损最终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,法院与破产管理人调研论证,该企业核心产品已无市场价值,且设备老旧,生产方式低端,存在环保和安全生产的巨大隐患,遂果断予以清算。2016年以来,寿光法院对12家“两高一剩”僵尸企业进行破产清算,破产资产6.7亿余元,清偿债务14.6亿元,推动了落后产能完全退出市场。

  四是对深陷诉讼执行的小微企业,引导转入破产。部分小微企业盲目扩大生产,依靠金融借款、社会融资东拆西借,深陷“担保圈”“三角债”且官司缠身,成为经济发展的包袱和社会稳定的隐患。对这类涉诉案件众多、明显资不抵债、“起死回生”无望的企业,寿光法院依法引导转入破产程序,将金瑞化工、天福食品等涉执行案件62件、标的额2.76亿元的7家企业实施“执转破”,预计破产1.7亿元资产,清偿债务8.14亿元,核销金融债权1.4亿元。

  三、拓展破产审判功能,实现多赢司法效果

  一是民生权益优先获得保障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,优先清偿职工薪酬保险2000余万元,职工集资以共益债务方式全额予以偿还。在涉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中,1236户购房户权益优先保障,清偿农民工工资1300万元。在华麟、华源面业破产重整案件中,法律论证优先保障存粮户生存权,9257户存粮户5274万斤粮食债权优先清偿。

  二是社会治理得到强基固本。高度关注企业破产背后的社会问题,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,向有关部门提出“加强房地产监管”“打击非法揽储”“严格金融借款审查”等5份司法建议,引导源头预防高利贷、非法揽储、盲目投资等问题,夯实了综治基础。近年寿光民间借贷纠纷递减43%,到企业高息存钱现象基本杜绝,涉“僵尸企业”信访下降62%。

  三是县域经济更加稳步康健。通过破产程序,僵尸企业依法退出或转型,盘活不良资产8.5亿元、土地800余亩,成功实现腾笼换鸟;金融行业借助破产程序核销不良贷款2.3亿元,释放了新的信贷资源;重整企业成功剥离亏损资产、优化资产结构,得以轻装上阵。今年一季度,寿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1.5亿元,同比增长4.3%,产业结构和经济质量、企业效益更加优化,新旧动能转换的向上趋势开始显现。

关闭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:鲁ICP备13032396号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向阳路89号 电话:0536-8189013 邮编:261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