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 法院文化 > 法院文化

撑起百姓心中的天平

来源:   发布时间: 2018年08月16日

谢丽

  提起法官,大多数人脑海里就会浮现出“肩披法袍,手握法槌”,一脸严肃地说着法律条文的法官形象。而说起法院,大多数老百姓都会认为是别人打官司的地方,感觉与自己离得很遥远,甚至还有些人会有抵触情绪。法院,仿佛离老百姓的生活很远,殊不知法院实际上解决的就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小事。

  周末闲来无事,带着孩子到白浪河边上玩。刚好看到几个在修剪树枝的环卫工人,孩子出于好奇就跑过去看着他们工作。在交谈中,一个工人无意中问起我在哪里工作,我就说在法院工作。这位环卫工人没有反应过来,还反问法院是什么单位?当听说是专门负责处理纠纷,打官司的地方,这位环卫工人立即冷脸相待,还跟我说道,“你们快走吧,我们不愿意和你们打交道。”我当时就愣住了。法院,就这么令老百姓闻而生畏吗?在普法这么多年,老百姓的法制观念日益增强的今天,怎么还对法院产生这么强烈的抵触情绪。我没有离开而是继续询问这位环卫工人,为什么这么抵触法院?他说自己老实本分,踏实工作,不想生活中有什么纠纷,这辈子都不想与法院牵扯上关系。这样的回答让我释然,老百姓不愿意与我们打交道,不是因为我们工作做得不好,而是由于我们职业的特殊性,对于追求安稳生活的他们来说,不想有什么牵扯。

  虽然老百姓不愿意和法官、法院打交道,是出于追求安稳生活的需求,但是也让我思绪良多。我们法官、法院是不是应该在处理官司、纠纷的同时,更要进一步深入基层普法和法院宣传,让普通的老百姓更多地了解法律知识,了解法院职能呢?或许答案是肯定的,想想在普通的老百姓生活中,出现了侵害自己权利的事情时,有几个会第一时间能够想起法院、想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呢?基本上,大多数老百姓都会选择一味地忍让和逃避,他们以为自己的退让会让违法者远离自己,殊不知这只会让违法者更加猖狂,当矛盾不断激化,再老实的人也会有反抗的那一天,那时候事情有可能就会发展成不可挽回的人间悲剧了。

  想到这里,我发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,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,要更多的宣传法院工作,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了解法院,亲近法院,法院不是离他们很遥远,而是只要侵害了他们的权益,违反了法律,不管大事小事,法院都会为他们做主。亲民,是撑起百姓心中天平的前提!

  (作者单位:滨海法院)

关闭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:鲁ICP备13032396号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向阳路89号 电话:0536-8189013 邮编:261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