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 法院文化 > 法院文化

我的好友李丰刚

来源:   发布时间: 2018年03月17日

  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。所以我把李丰刚划入好友之列,就因为“淡如水”的交情。

  是的,确实淡如水,严格说来,我们几乎没有什么交情。我对他的认识,均是来自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或者别人的描述。一滴水里观沧海,一粒沙中看世界。对一个人的了解,几件小事甚至一个眼神就足够了,李丰刚就是凭借几件小事成功跻身我的好友之列的。

  李丰刚,人称李哥或者刚哥,现年42岁,是全院唯一一个在立案岗位上干了10年的人。立案岗位是法院面向当事人的第一个窗口,承载着当事人最“热切”的焦虑、最“充沛”的激愤以及最“繁琐”的咨询,一天下来,往往是口干舌燥,身心俱疲。2015年5月1日,“立案登记制”实行以来,为了增长实践经验,院党组安排青年干警轮流担任“导诉员”,一人一天。那天的工作让我体验了一把上面说过的“三最”,好不辛苦。而他一干就是十年,而且无一投诉,无一不满。这是怎样的十年?是什么精神支撑着他度过了那十年?难道是白求恩的精神吗?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他求知的欲望。有一天快下班时,我去立案庭拿材料,看到他戴着厚厚的眼镜,手肘撑在膝上,双手捧着一本书,几乎要趴到书上了,认真地阅读。我跟他打声招呼,问他看的什么小说。他说不是小说,是司法考试的教材。对那时候的我来讲,法律类书籍就是茫茫然的天书啊。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,李哥那种“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”的精神彻底打动了我,就像一束光瞬间照亮了我懒惰又畏难的心灵,激励我在此后的某一年,终于下定决心备考司法考试。只是直到我考出来了,李哥仍在研读教材。尽管如此,锲而不舍的精神更值得赞扬。

  李丰刚的认真是出了名的。据说他年轻时颜值很高,法院系统对他颜值最大的肯定就是邀请他担任全市法院“七一”晚会的男主持人。多少年过去了,仍被人津津乐道。在一次聚会上,大家又提到此事,他说晚会开场前几天,他天天在梦里背台词,到卡壳的时候,能惊出一身冷汗,直到晚会结束,才放松下来。认真、专注和重视交织而引起的高度紧张不会白费。可以想见,有了他激情燃烧的主持,那一定是场精彩的晚会!接到任务要全力以赴,面对问题不坐以待毙是他的闪光点。传阅并保存文件是他工作的一部分。在他办公室的一排书柜中,一个个文件夹整齐地排列着,分类清晰,记录明确。我曾多次到他那儿找文件,他总能迅速抽出我要的那一份,省时省力。可见他在文件管理中的认真劲儿。一个人在工作中整齐有序,那他的内心也一定是疏朗有致的。整理物品就是在整理内心嘛,甚至还透露着“少即是多”的哲学意味。

  “头脑清醒一点,处世低调一点,为人谦逊一点,做事积极一点,待人和善一点”是他处世的“五点哲学”。过了颜值巅峰期后,他更专注于做一个和善谦逊的大哥。待人接物总是温和有礼,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。现实中,确实有一部分人掌握不住待人的礼数,往往倚老卖老,惯于对年轻的同志颐指气使、评头论足。在风霜雨雪之中,李哥的温和有礼显得暖心又难得。凡有文件批给我,他都是亲自把文件送到我办公室,脸上总是挂着憨厚又略带歉意的笑容,说上一句“又给你送活儿了”。有时候我在专心写材料,未想到是他,也来不及站起来迎接,他也总是不以为意,说完就走,从不拖泥带水。他对年龄略小的同事,总是平等相待,对别人给予他的帮助,总是将感谢的话挂在嘴上。据说他在操作Word文档方面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,经常请教同事小王,从此就尊称人家为“王老师”。在这些小事中,能感受到他对别人的尊重和理解,用“谦谦君子,温润如玉”来评价他,很合适。

  仔细想想,我们的交情起于,有一天我忽然掌握了收发通知并汇报落实的“大权”,每天向院领导汇报数次,经过他办公室数次,有时候需要在他办公室等待。片刻的闲聊中,也曾震撼过我的三观。有一次,聊了家务活的话题。他说从他小时候的经历来看,母亲回到家忙碌地做家务会让他的心里充满温暖。母亲的忙碌带给他可口的饭菜,洁净的衣衫,温馨的家园以及稳定幸福的心神,从而,与母亲的关系更亲密无间。所以当儿子在家的时候,他会主动干很多家务活,要给孩子传递家庭的温暖。听了他的一席话,我受益颇多,从此再也不在家务活的分配上,主动挑起家庭大战了,因为奉献者才是最大的受益者。

  三人行,必有我师。从这些点点滴滴淡如水的往来中,我看到了优秀的品质,也受到了不着痕迹的教诲,所以他是好友,也是老师。

  李老师,2018年,再接再厉哈!

关闭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 ICP备案号:鲁ICP备13032396号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向阳路89号 电话:0536-8189013 邮编:261011